顾雨柔

文笔瘠薄,还控制不住ooc

【冰秋】寄情丝 民国

沈先生:

(前面的字用笔划了一大行,不知道写的是亲爱的,敬爱的,还是别的什么)

先生,如今东北情势复杂,怕是不能轻易回来了。学生想了许久,才发觉诸多念想都存在心里没对先生说过,只此时才敢在一纸书信中吐露一二。

从何说起呢?我记得先生从前是留长发的,很好看。

可不久便开始在知识青年间盛起剪发的热潮,我当时担心了许久,怕先生剪了长发换了青衫,也开始学洋人那般开始穿西装了。

说来羞人,先生讲课时,我是常常盯着先生发梢走神儿的。当时想若先生剪了,我就再不能看先生一遍遍把垂下来的头发别到耳后,开小差了。

所以还特地叫宁学姐去打探过消息,听说先生爱惜长发,高兴了好久。

结果不出几日,先生就把头发剪了。我四处问了好久才从尚先生那里得知,是先生同窗海外归来教唆了先生。说实在,我真不觉那柳清歌剪了短发有何能看之处。为此还记恨他很长一段时间。

不是说先生剪短发不好看,先生怎样都好看的。

东方装束也好,西方装束也好,我都喜欢。特别是眼镜架边那条会晃的那条链子,成了我开小差的新源头。只是回想起来,还是总怀念青衫长发的先生,捧一卷书念着。好像外头的风雨飘摇世事动荡全都隔绝,只剩下学堂里一片清净。

是我此生最幸福安宁的日子。

最后,听说先生把剪下的青丝留存下来了,可否予我一缕圆了妄念。若是不能,便寄我几片学堂窗外的竹叶,可好?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洛冰河

——————

书信从北方到南方,又从南方回到北方,辗转了多人之手,回信一月有余才到洛冰河手上。

信封已经有些脏污了,好在并无破损。洛冰河拿着它仿佛第一次持枪一样,难得的手足无措。他小心翼翼的划开,信封里落出一束被捆扎好的发。

系发的发带很眼熟,是沈清秋曾给他系过的那条。





是民国设定,但写的不是很明白

其实是教书先生沈,和军阀冰

时间大概在北伐左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